工商税务商标
      建站全网推广

CRS9月已生效注册香港公司零申报如何应对?

浏览: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1-08 分类:公司注册

    随着9月份内地与香港就实施税务事宜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正式生效后,很多企业家和投资人士对于香港公司报税的担忧接踵而至,特别是长期做“零申报”的香港公司。

    香港税制简单税率低是大家追捧的重要原因,到现在都有很多人对香港公司的反应是“不用交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零申报”,认为只要不在香港经营就可以做“零申报”。但是很多企业家不知道的是:香港零申报的要求比较严格,如果不符合条件而做了零申报,将面临严重的后果。

CRS对香港公司报税的要求

    2014年7月,中国政府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关于金融账户信息自动交换的多边政府协定》(简称CRS),旨在通过全球税收合作提高税收监管透明度,打击海外逃税行为。

    港府9月11日发布新闻公告显示,内地与香港就实施税务事宜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自动交换资料)的安排已于2018年9月6日生效,并将于本月内进行首次自动交换资料。

    CRS的实施意味着,香港税务局对香港公司纳税申报由原来的抽查升级为百分之百的核查,如果原来税务申报是零申报以及没有出示审计报告的公司将会暴露,会受到香港政府冻结在港资产、冻结银行账户、追缴三倍罚税款、甚至坐牢的严重处罚!

    根据香港法律,税务局有权在7年内的任何时间查阅公司账目,存在账务申报瑕疵(零申报)的香港公司应赶在2017年7月1日前,需对贵公司自成立起的所有年度的账务重新做账,并出示审计报告。

    CRS高压政策下,零申报的香港公司怎么办?

    CRS的正式实施让许多企业人士和SOHO人士焦虑了。香港零申报可以申报多久?一直零申报的公司可以注销吗?CRS政策零申报有什么风险?要怎么应对?

针对这几个问题,我们与大家提供几个解决的思路:

    1、如果香港公司以前一直做的是零申报,所有会计年度的帐目必须从公司成立之年起补齐。会计师可以根据财务资料和其他文件,出具更多高质量的审计报告。现在我开始弥补审计,风险相对较小。

    2、香港公司在CRS政策实施后,必然不能再像以往一样,只需缴付年费和零申报。未来,香港公司的维护费包括:公司的年度审查、做账报税和审计报告。虽然香港公司的维护费用会较之前有所增加,但与国内公司相比仍有较大优势。

    3、香港公司注销前,最好补交一下审计报告。因为香港公司的账户和银行流量将保留7年,香港税务局可随时查询。该年审的年审、该注销的注销,该补报告的要补。

    4、离岸的大环境正日益向正规成熟的方向发展,提前做好香港银行账户的合理运营,尽早打好打实海外市场品牌,这对企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如何判断自己的公司是否可以零报税?

    香港环宇会计负责人杨先生表示,若在一个财政年度内,香港公司无经营,则该年就可向政府申请豁免做帐、核数和缴纳税款,直接进行零报税即可。

    不过,如果符合以下其中一方面的即为有经营业务:1、银行帐户已经留下经营记录;2、政府海关、物流公司已经留下进出口记录;3、与香港客商发生购销关系;4、在香港已经聘请雇员;5、容许或授权在香港使用专利,商标设计等资料;6、容许或授权在香港使用动产收取租金,租赁费等款项;7、委托在香港代销;8、其它得自或产生于香港的利润。

    因此,零申报有风险,CRS下的零申报风险倍增,在此建议大家在合规运营的情况下,进行合理的税务筹划。


来自:http://www.hkicr.com/ShowNews_260.html